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農民工占深圳逾半人口 產業升級恐被淘汰

  • 2008-08-19 【中央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深圳調查隊隊長孔愛玲指出,去年深圳一千兩百多萬人口中,超過八百萬是農民工。由於發展高科技化、高知識含量產業,並對傳統產業進行資訊化改造,是今後深圳發展的主要任務,農民工面臨產業高端化過程中被淘汰的命運。

     廣東「南方日報」引述「關於農民工與深圳產業發展問題探析」撰稿人孔愛玲說,問卷調查顯示,深圳特區外的勞務工中百分之七十八是農民工;特區內的勞務工中,農民工占百分之五十九。大專及以上學歷的農民工占百分之十六,初中及以下學歷的農民工占百分之四十九。

     從職業看,百分之五十六以上的深圳農民工在工廠當普通工人,行業主要分布在電子、機械家具服裝具、餐飲和服務業。其中,高技能人才僅占百分之一。

     孔愛玲說,根據估算,二零零七到二零一零年間,深圳每年新增農民工保守估計約為十一萬到十五萬人。「隨著農民工人數逐年增加以及產業結構不斷升級,農民工在產業結構中面臨的問題會更突出。」

     她指出,深圳農民工主要集中在勞動密集型產業和勞動環境差、危險性高的勞動崗位上。農民工發生職業病和工傷事故的比例普遍較高,廣東省非公有制企業發生的工傷事故中,進城務工人員占傷亡總數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孔愛玲說,由於大部分深圳農民工分布在簡單的體力勞動行業,對技術、工藝、管理等方面的創新活動難以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必然降低深圳企業整體創新能力。

     她認為,在深圳各種產業升級過程中,「產業壁壘」和「知識壁壘」是農民工當前最大的挑戰。由於農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且缺乏接受再教育技術培訓所需的時間和經濟承受能力,因此在產業向高端流動的過程中,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孔愛玲指出,「加大農民工技能培訓支持力度,為農民工向高端產業流動提供幫助是最好的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