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Cheers》奪獎秀實力 抓住歐日買家目光

  • 2008-08-25 【文╱祝康偉】

    這幾年,台灣掀起設計熱,在iF、reddot award等國際設計大獎裡,出現了愈來愈多台灣年輕設計師臉孔。

    但同時能在生活用品類囊括這兩項大獎的台灣人,除了大可意念傳達的設計總監謝榮雅外,終於又有人接棒。今年冒出了兩個六年級的新秀--桔思創意的總經理李銓容與創意總監張漢寧。

    事實上,說他們是「新秀」,似乎有點低估他們,因為他們創業迄今已8年,擁有500多家國內外代工設計的客戶,年創3,000萬業績,毛利率高達7成。

    在自有品牌部份,桔思創意參加包括巴黎、法蘭克福、東京、丹麥等國際知名生活用品展覽,皆吸引驚豔的目光。英國設計師品牌J-me兩兄弟,就曾盛讚他們的作品:「具有東方元素,卻有打入西方市場的魅力。」

    他們的設計也被國內設計精品銷售通路如誠品、清庭所接受,今年,還將打入品味要求嚴格的日本澀谷,成為設計雜貨名店Francfranc的販售商品。

    從設計到量產,全方位服務

    先後畢業自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的李銓容與張漢寧,兩人都曾是校園得獎無數的「獎金獵人」。雖曾耳聞彼此,卻從未照過面,直到一次倒垃圾時偶遇相識,談起各自在代工廠的境遇,在相知相惜下,決定合組設計公司。但初期因為對市場掌握度不夠,也跌跌撞撞了多年。

    公司成立最初,他們仍執著國外設計公司的模式,只做外觀,並不涉及後端的製造與模具開發等細節。直到半年後,因為市場接受度不高,才逐漸加入結構能力,導入生產,甚至連QC(品質控管)都在服務項目內。「以台灣當時代工需求,必須從設計最初到量產都能包辦,設計公司才能生存!」李銓容強調。

    擁有30多年歷史,只做影音端子頭的立期電線電纜公司,8年前本已面臨發展瓶頸,在他們巧手幫襯下,從產品設計、取得專利,到形象規劃、市場方向,順利由OEM(代工製造)轉型成為ODM(設計代工),進而打入歐洲市場,員工數從300人擴張到3,000多人。

    隨著國內設計觀念漸開,桔思創意的客戶逐步往家電、3C、醫療、影音等領域擴展,迄今已有500多家的規模。

    切入生活產業,成立自有品牌

    3、4年前兩人開始切入生活用品產業,帶著設計圖與充沛的工廠資源,獲得包括英國著名的家飾品牌NEXT、Habitat,以及美國Dunkin Donuts、3M等歐美著名品牌的青睞。

    「到了這個階段,我們想說多年為人作嫁,也該成立屬於自己創意的生活品牌,宣揚我們對生活的想法,」張漢寧強調。

    於是兩人以Kedo為品牌,設計一系列有趣的生活用品,像是果園水果盤、晴天娃娃香料罐及鈕扣雙層杯等等,這些作品也讓他們囊括了多項國內外多項大獎。

    十分看好兩人潛力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執行長黃振銘指出,他們的作品呈現的是新的觀念,既有裝飾性又實用,與歐洲日本的水準幾乎已無差異。

    「他們有多年在代工廠實務經驗,對兩岸工廠的資源整合能力非常強,若品牌經營、跨業整合能力進一步提升,在國際設計界的實力,將指日可待!」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期《Cheers》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