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廣州珠寶城 新台商產業聚落

  • 2008-10-24 工商時報 【李道成╱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產業發展,與以往台灣所走過的軌跡有異曲同工之妙,尤其是產業群聚效應的發揮,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彼岸的產業聚落形成,近年來有明顯的大幅成長,除了像老牌的江西景德鎮瓷器群聚外,中山古街的燈飾、深圳的大芬油畫村、大嶺山的家具等產業聚落,都已成了全球知名的製造甚至批發中心。

     由台商主導,並得到廣州地方政府全力支持的花都「珠寶藝術文化園區」,即是一方面基於產銷合一,還有產業群聚理念所形成的一個新產業聚落。

     舉凡良好的產業聚落,首先必須要有一個產量可觀、品質一流的製造能力,花都珠寶城內匯集的台資寶石加工業者,多年來在出口市場上表現優異,在外轉內蔚為風潮的情況下,已具備了第一個成功條件。

     其次,位居珠三角中心的廣州,既是廣東省會,又是區域內最重要的消費城市,擁有良好的生產工藝,再加上群聚效應,這應該是台商自行創造產業聚落的良好環境。

     同時從以往傳統的產銷合一產業聚落模式,廣州珠寶城,還有更大的企圖心,結合難度更高的產業觀光模式,讓創意文化元素納入產業聚落中,藉此提升這項產業的精緻度與附加價值。

     尤其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資企業系統,往往無法單獨在大陸內需市場打下江山,如果能藉由業界整體力量,共同打造完整的產業鏈,除了批發市場大有可為外,觀光結合銷售的產業觀光模式,更能讓這個行業發展更多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