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多元就業 鹽田風光重現

台南縣多元就業服務方案人員,在七股鄉鹽田村清除結晶池的汙水。台鹽退休員工謝水清指導,傳承曬鹽文化。
記者黃宣翰╱攝影

早期曬鹽產業曾孕育台灣西海岸特殊的鹽田風光,卻敵不過經濟轉型走入歷史,參加多元就業服務方案的17名人員,昨天在台鹽退休員工謝水清指導下,拿起耙子把結晶鹽曬成堆,體驗鹽工甘苦,重現昔日七股的鹽田風光。

謝水清是台鹽退休員工,他有多年曬鹽經驗,昨天在七股鄉鹽田村的曬鹽場忙著指導多元就業服務方案人員,將結晶池內的汙水排出。謝水清說,最近幾天下雨,結晶池內積了不少汙水,擔心鹽結晶得不漂亮,趁天氣放晴時,趕快將結晶池內汙水排出。

謝水清說,鹽田分大、小蒸發池和結晶池,滷水鹹度必須超過20度才能結晶成鹽,鹽場也展示傳統曬鹽工具如洗埕耙、鹽收仔、挑擔、石輪和大耙等等。

參加多元就業服務方案的林國良踩著水車將海水引入鹽田,他說,到曬鹽場工作雖然不輕鬆,能體驗鹽工曬鹽的甘苦,很有意義。

台灣曬鹽業在民國91年台鹽公司停止曬鹽後走入歷史,文建會專案補助七股鹽業文化園區計畫,鹽光文教基金教會爭取經費雇用多元就業服務方案人員,在台灣鹽博物館與七股鹽山間5公頃的鹽田重新曬鹽。

鹽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亞孫表示,鹽場已鋪上紅磚道方便民眾參觀,團體參觀有專人解說,每人收解說費30元,另外有1千元、2千元和3千元七股風味餐等3種海鮮合菜供選擇,洽詢電話7801171鹽光文教基金會七股工作站。

【2008/11/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