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深圳龍崗轉型 淘汰低階產業

早在今年6月的「龍崗產業發展調研會」中,深圳龍崗區委書記余偉良就指出,龍崗區的產業發展必須要從過去勞動密集型的產業,轉向技術密集型的產業,引進高端產業,加強自主研發。

這項政策,龍崗將在明年徹底實施,並堅決淘汰低階產業,全力發展高端服務業,並儘速完成總部基地的選址工作,全面啟動四大產業聚集基地的建設。

根據龍崗區分管副區長熊小平的說法,所謂的低端產業是指「重汙染企業」,包括電鍍業、環保未達標準的企業等,並確保「先進製造業」的持續發展。

熊小平的想法中,龍崗已到了「騰籠換鳥」的階段,透過轉移低端產業,引進高端人才,來帶動龍崗產業往高階產業發展。

在龍崗區政府的規劃中,強化高新技術產業、先進製造業和優勢傳統產業,是專門被獨立成項的工作重點。諸如,推動比亞迪汽車項目、意法半導體、華強三洋等重點產業的投產,就是重點之一。

而在加工貿易方面,龍崗也在研究鼓勵企業內銷的擔保、獎勵和展覽展銷補貼等措施,減少企業擔保金的費率。

此外,龍崗也將在明年完成總部基地選址,並在中心城西區開工建設總部基地大樓,全面啟動四大產業聚集基地,及平湖物流基地的總部功能區建設。

儘管產業升級立意良好,但有本地的台商卻認為,要發展高端產業,須有完整的產業鍊配套。但許多高端產業又必須有部分重汙染的行業支持,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鍊;且本地高端人才的數量能否撐起龍崗未來的發展需要,也是另一個考量的重點。

【2008/11/2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