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可可豆價格 飆23年新高


可可豆價格衝上23年新高,主因是最大生產國象牙海岸供應減少,投機買盤搶進。一年來,可可豆狂飆76%,和整體商品價格走弱成為強烈對比。

英鎊下跌有助於抬高在倫敦以英鎊交易的可可豆期貨價格,但分析師說,主因是供應減少。

國際可可組織(ICO)在最新的月報中說,11月底象牙海岸到港的可可豆數量是多年來最低的一次,象牙海岸的供應量占世界供應量將近40%。

該組織說:「估計本季年頭兩個月運到當地港口的可可豆只有25.1萬噸,比過去四季年平均到貨量低約40%。」

富通銀行23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到12月14日止,象牙海岸產量為40.23萬噸,比去年同期劇減38%,整個11月的出口為7.93萬噸,遠低於去年同期的11.32萬噸。

交易員說,供應減少問題延續到傳統收穫高峰的12月,原因包括天氣寒冷、先前豪雨、所謂的黑筴病、肥料漲價造成減少施肥、以及農民與海關關員突然罷工。

因此,富通銀行警告,市場會面臨連續三個季年供應不足,進一步消耗已經降到20年來最低水準的全球庫存;現在庫存占全球消費量的39%,低於2005-2006年的54%。

可可豆5月期貨23日在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升抵每噸1,820英鎊,是1985年10月以來最高價。紐約可可豆期貨今年來也上漲了30%。

但富通銀行說,市場已經買超,警告交易者已經「充分考慮生產方面可能出問題的每一環節,確實都會出問題」,卻不注意經濟危機會造成需求減少。

【2008/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