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全球石化三哥 有狀況

全球第三大石化大廠Lyondell Basell美國子公司6日聲請破產,這是全球金融海嘯後,首家宣布破產的石化大廠。Lyondell Basell美國子公司的破產,牽動全球乙烯、丙烯、聚乙烯及聚丙烯原料供應,若集團受波及的程度擴大,將扭轉塑化業本供過於求的窘境,為塑化業景氣反轉帶來曙光。

LyondellBasell是全球最大的烯烴巨擘,在全球有11座輕裂解廠,乙烯年產能高達676萬公噸,比台塑六輕、台塑美國廠及中油的乙烯總產能還大,乙烯產量占全球總產量5.6%;丙烯年產量達395萬公噸,占全球總產能5%。LyondellBasell也是全球最大的聚乙烯(PE)及聚丙烯(PP)廠。

LyondellBasell是全球最大的PP及PE大廠,乙烯及丙烯又占全球產能5%產能。塑化業者一度擔心中東及大陸新的乙烯產能開出,會造成市場供過於求,但LyondellBasell美國子公司宣布破產,可能會扭轉局面。

這項消息引起法人密切注意。法人評估,Lyondell Basell在全國石化業具有重要地位,若美國子公司聲請破產,將嚴重改變全球石化產業供需結構。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09/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