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神達危機入市 32億併北美品牌

  • 2008-12-16 工商時報 【張瑞益、張志榮、吳筱雯╱台北報導】

     神達電腦(2315)昨(15)日宣佈,將以不超過9,600萬美元(約32億台幣)取得美國導航大廠Magellan Navigation(麥哲倫)品牌業務以及資產與負債,這是神達繼去年初併購歐洲品牌廠Navman之後,再度併購美國品牌,顯示今年PND(可攜式導航裝置)出貨雖然低於預期,不過神達董事長苗豐強仍積極在危機入市,希望在擴大營運規模後能發揮大者恆大優勢

     美商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莊培勳指出,併購Magellan短期內雖可解決神達在PND產業競爭力的問題,但即便三大品牌加總後的全球市佔率也僅10%,只是回到1年前的水準,仍遠落後於TomTom的25%與Garmin的30%。莊培勳表示,併購後仍有整合風險,市場對神達長期競爭力的質疑恐並不因此稍減,PND產業能否容許二線廠商生存,仍須觀察。

     神達表示,Magellan以北美市場為主,今年第三季在北美市場市佔率約在6.6%,單季出貨量約在20.8萬台,位居第三,在最大廠的Garmin及TomTom後,但仍略高於Mio,Magellan累積今年前三季PND出貨達100萬台水準。

     神達發言人劉宜君表示,併購Magellan品牌主因看好該品牌在北美市場市佔率及出貨量,神達旗下的Mio品牌主要以全球新興市場及亞太市場為重心,併購Navman後仍無法扭轉全球PND市佔率排名,主因北美及歐洲市場落後其餘兩大廠所致。

     劉宜君認為,由於自有品牌Mio品牌在美國市佔率不高,整合美國本土知名度很高的Magellan對神達擴展美國市場有很大幫助,而且神達製造成本上比Magellan有優勢,此併購動作應可締造雙贏的利基。

     神達表示,此次併購後,神達集團在全球導航系統市場分佈將更為完整及平均,目前神達自有品牌Mio仍以亞太及新興市場為主,Navman則是以紐西蘭、澳洲及西歐為主要重心,未來在加入以北美市場為主的Magellan之後,神達對提升在全球導航市場的戰力頗具信心。

     據專業市調機構的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美國PND市佔率為Garmin的47.3%、TomTom的24.6%、Magellan的11%、Mio的4.5%、Navigon的3.6%,其他廠牌合計為9.0%。此次神達與Magellan整合後,其美國市佔率約15%至17%,可穩居第三位,雖仍不及前兩大廠Garmin與TomTom,但差距已縮小。

神達邁向3品牌 還須天助人助

  • 2008-12-16 工商時報 【張瑞益】

     神達連二年買下二個競爭品牌,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危機入市戰略,雖著眼於掌握擴大競爭實力的時機,不過,法人認為,全球景氣未明之際,該大動作併購雖有利短時間衝大營業規模,但要有具體效益,仍需未來集團資源有效整合才能顯現。

     全球導航器市場,最大品牌Garmin守穩美國市場,第二品牌TomTom也穩穩看住歐洲市場,神達旗下的Mio這幾年全球市佔率排名躋進第三大後,似乎難再有進境,因此,近2年積極透過併購,希望以此突破競爭困境,打造GPS王國。

     神達去年併購Navman時,Navman全年出貨量約100餘萬台,依照當時神達及Navman的出貨量估算,神達期望併購後在雙品牌策略下,歐洲地區市佔可望提升至第二名,同時衝刺整體GPS出貨量目標挑戰全球第二名。

     不過,神達併購Navman後,效益並未明顯展現,因此,市場認為,多年來電子廠的併購案,原本就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簡單數學,更重要是併購之後的資源整合及策略運用,多品牌策略是否能為神達加分,市場法人認為仍待觀察,今年下半年以來,全球消費需求急凍,在製造端產能利用率下滑、財務上各廠無不積極掌握更多現金以利度過景氣寒冬之際,神達動作確實很「勇敢」。

     另外,從電子業的併購案來看,同樣以多品牌為策略的宏�,在全球佈局相對完整且更具優勢,但該公司近幾年的出貨成長及市佔率衝高,仍幾乎完全來自原有的Acer品牌,先前併購其餘二大品牌的效益仍沒有明顯展現,神達未來多品牌策略能如何發揮值得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