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旺旺集團三大事業板塊 成形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投資興趣廣泛,旗下三大事業板塊已經成形。今年上半年在香港掛牌的中國旺旺控股公司負責全中國大陸的食品本業;2007年5月底成立的神旺控股公司,主導蔡衍明在大陸投資的神旺酒店、旺旺醫院、森林及花卉等事業。購併中時集團後,旺旺在台灣將結合友聯產險、神旺飯店,形成另一大事業板塊。

主導旺旺集團食品本業的中國旺旺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布營收7.09億美元、年增率41.8%;稅後純益1.29億美元、年增率53.9%。中國旺旺採取「通路精耕」策略,市場通路覆蓋已由鄉村擴及到城市,營業所數目由去年上半年的303家,今年上半年已增加到325家,未來兩年將要擴展到500家以上。

除了食品本業,由於蔡衍明投資興趣廣泛,在全中國的布局項目包括:醫院、酒店及森林及花卉等事業,這些事業都在2007年中旬時,都被劃分到神旺控股公司旗下。

以神旺酒店為例,神旺控股在中國已有四家神旺酒店,分別位在上海、淮安、南京,西寧。其中的上海神旺酒店,是旺旺集團2006年10月以人民幣2.5億元向千鶴賓館買下的產權,經過一年多整修,已在上個月正式開幕。神旺控股並有意拓展事業版圖,延伸到張家界、黃山等知名旅遊區。

至於旺旺醫院目前有500床的規模,未來會擴充到1,000床以上。旺旺醫院是大陸第一家台商取得三甲醫院的資格。而神旺控股投資的造林事業位在鄱陽湖沿岸,總投資金額人民幣3億元以上,除在鄱陽湖種植白楊木,也在湖南岳陽、常德評估造林地,每塊造林面積至少都在二、三萬公畝以上。

神旺在大陸也投資花卉產業,在雲南進行蝴蝶蘭組織培養後,再移到寧波進行大規模栽種,目前在杭州也設有基地。至於台灣的事業板塊,旺旺集團透過家族成員在台灣有友聯產險及神旺飯店,現再加上中時集團,將使集團在台灣的投資規模更加壯大。


【2008/1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