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台灣小廠→睥睨全球的石化王國

台塑企業52年前年營業額僅4,600萬元,去年集團營收上衝到1.8兆元,今年可能達2.3兆至2.5兆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0%以上,台塑對台灣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台塑企業已在台灣打造石化王國,並複製六輕經驗將觸角延伸到大陸寧波,但台塑企業並不以此滿足,積極建立海峽兩岸的「電業王國」「鋼鐵王國」,並擴充越南石化基地,使之成為繼台灣、美國、大陸後的第四個生產基地;依王永慶生前布局,這個目標應該在未來十年內可達成。

台塑企業的發源地在高雄,52年前利用美援資金,興建一座月產4公噸的聚氯乙烯(PVC)生產廠,經過半世紀營運壯大,生產基地不僅橫跨兩岸、美國、越南等地區,產品也由單一的塑膠原料,擴展到集石化上、中、下游、鋼鐵、電業、電子材料、光電產業於一身的企業集團。

台塑企業建立於民國43年,第一家公司是台塑,接著是南亞塑膠,再來是台化。藉著這三家公司茁壯,開枝散葉,跨及塑膠加工、紡織、石化、煉油、運輸、電子、電機、汽車及公用流體等事業,去年集團營業總額達到1.8兆元。

台塑企業從高雄起家,從前鎮逐步擴充至仁武、林園,再到嘉義、彰化、林口、宜蘭、麥寮等地,後擴及美國、大陸、越南、印尼,從小小一家「石化工廠」發展成為台灣的石化王國;尤其麥寮六輕完工,讓這個集團有完整垂直整合的一貫作業石化廠,快速脫胎換骨,成為睥晲群雄的石化集團。

台塑企業的大陸布局,是未來不可忽視的一環,至今已投入14億美元以上,在大陸由點、線到面,逐步深化到煉油、輕裂等上游石化布局。

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塑膠,是企業中最早到大陸設廠的公司,主要經營項目為PVC 皮、PVC布、PVC管等塑膠加工生產。初期由華南、華中,逐漸擴展至華東及華北,主要是看上大陸內銷市場。

延伸閱讀:王永慶的人生經營哲學 http://www.cw.com.tw/issue/wang/

【2008/10/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