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二次工業革命》吸引國際科技人 才是硬道理

十七日李家同教授「我們需要二次工業革命」一文,筆者深有同感。但是,對於該文的建議跟作法,筆者卻有不同的看法。

我國在發展經濟科技的過程中,有一個事實是大家不願意面對的,那就是即使傾全國人力物力,也很難在科技產業界居於領導地位。面對這樣的限制,美國的發展策略值得效法。美國利用它得天獨厚的居住環境、優渥的薪資、以及良好的法政制度,再加上英語系的國家所獨有的「國際友善」條件,使得全世界最優秀的科技人才,都去追尋「美國夢」的實現。所以,我們在加州矽谷看到了由印度人和中國人所撐起的美國IC產業;蘇聯解體後,我們也看到了大量的火箭科學人才被美國接收了。這些都是最珍貴稀有的人才資源,「楚才晉用」造成了美國今日在科技界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國如要進行「二次工業革命」,應該著眼於國外科技人才的獵取,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的科技人才。台灣的薪資雖比不上歐美水準,但相較於中國大陸、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國內的工程師待遇還是比較好。尤其美國最近幾年因為失業率問題嚴重,勞工簽證配額緊縮,也因此限制了這些外國科技人才的發展空間,這些人才勢必會轉往其他國家尋求機會,以台灣資訊科技產業的基礎,實在是很有機會去好好宣傳一下。

台灣的環境不若美國優渥,如何吸引全球頂尖科技人才?以香港為例,香港以其彈丸之地卻能吸引全球金融機構、金融人才的進駐,進一步發展成為亞洲的金融中心,所憑藉的是其自由化的金融環境、英美法系的色彩,以及最重要的「國際友善」的環境。因此,台灣如要在吸引國際科技人才的政策上有所突破,除了法令鬆綁外,如何建構出一個英語系地區的形象以及「國際友善」的環境,讓不會說中文的外國人「講英語嘛也通」,才是需要努力的地方。

認清自身條件的不足,才能擬定出切合實用的國家發展政策。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需要大量且非常高素質的人力資源作後盾。當我們下一代的人力資源已經不足以因應未來科技發展所需時,適當開放國外高科技人才來幫助台灣科技發展,進一步促成我國的「二次工業革命」,也許是可以思考的道路。

【2008/06/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