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未來就業新主流 綠領階級 大舉進軍勞動市場

工商時報 2008.03.28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除了白領階級、藍領階級外,目前「綠領階級」也將進入美國經濟,成為一支勞動生力軍!國際前鋒論壇報周四報導指出,隨著美國愈來愈多州政府規定未來要有一定能源比重來自替代能源下,美國太陽能協會預測未來十年將有三百到五百萬名的綠領階級,大舉進軍勞動市場

     受到一般家庭、企業與產業轉向省電與替代能源下,綠領工作機會正與日增加,而未來更將躍升為就業新主流。因為全美已有二十八州州政府要求未來十到二十年,其能源必須有一○到二五%比重來自再生能源。為因應如此龐大市場需求,許多企業相繼設立風力與太陽能系統,部分則積極研發把綠草轉變為生質燃料。

     為全美建築物進行加熱與冷卻系統的Johnson Controls公共部門市場總監何默絲預見,綠色經濟的強勁成長,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她預估她自家公司的建築效能業務,未來十年將在全球新增六萬員工。

     當綠色經濟不斷擴張時,州政府也積極爭取綠色投資加入。其中賓州成效最佳,它吸引台灣、德國與西班牙業者前來進駐,設立太陽能設備或風力渦輪機等工廠

     在綠色產業大勢所趨下,美國太陽能協會指出目前全美約有八百五十萬人投身於再生能源產業,在未來十年還會有三百到五百萬人加入。

     Green for All團體總裁瓊斯認為,綠色工作的好處「在於他們不能輕易被委外,例如到亞洲」,而且也能讓失業勞工找到新的工作機會以確保就業上的安全。不過有些批評者認為「綠色工作」只是華而不實的流行語!環境團體、工會與政客的聯合組織Apollo Alliance執行長布萊克嘲諷,「綠領工作本質上只是藍領階級,只不過被用來強調我們國家所面臨的環境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