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解決電荒 台電擬增十部核電機組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新政府可望增加核能發電,以解決供電不足的問題。台電主管昨(6)日透露,內部已完成評估,在不興建第五座核能電廠的情形下,至少可以再增加十部核電機組。目前國內連同興建中的核四在內,只有八部核電機組。

國際油價飆漲,加上二氧化碳減量壓力,燃煤、燃油的火力發電廠推動困難度愈來愈高;若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有著落,將可以平息核廢料貯置爭議,對新政府重啟核電,將是一大利多。

台電估計,未來在不興建核五的情形下,以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及核四廠,各預留兩部到三部機組的擴建空間,未來至少可以再增加十部核電機組。

台電內部評估,核電機組的前置作業至少兩至三年,建廠至少五、六年,最快在2018年增加第一部機組,可以替代將於同年除役的核一廠第一部機組。但是,要不要增建核能機組,是現在的事,愈晚做,也愈晚商轉,銜接上就會有問題。

目前,除了核四第一部機組預訂明年商轉、第二部機組於2010年商轉外,目前共有六部機組的核一、核二、核三都將在數年後陸續除役。其中,核一兩部機組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除役,核二兩部機組是在2021年和2023年除役,核三的兩部機組是在2024年和2025年除役。

根據台電電源開發計畫,在民進黨政府「非核家園政策」下,核電裝置容量在未擴建新的機組下,至2020年僅占總裝置容量的9%,至2025年核電的裝置容量占總裝置比更低,僅5%;由於非核家園政策,從1995年後,國內就沒有新的核能機組,這幾年電源規劃,主要以興建燃煤等火力電廠主。

不過,最近幾年興建火力電廠,頻頻遭挫。台電主管指出,依據台電長期電力負載規劃報告,包括彰工火電廠、深澳火力電廠、林口火力電廠,目前建廠進度嚴重落後,預估至2015年國內電力備載容量,將由目前的16%遽降至4.7%;台電並預估,2014年國內將面臨高達2,083萬瓩的供電缺口,2015年的電力缺口更擴大至5,923萬瓩。

【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經濟部將在本周內向國、民兩黨立委報告,爭取在520新政府成立前召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委員會」,選出兩個候選場址。據透露,屏東牡丹及台東達仁湖兩處的可能性最高。

經濟部長陳瑞隆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透露,經濟部可望在本月中下旬召開「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委員會」,至少選出兩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的候選場址。一旦拍板,將在上網公告滿15日後的30天內辦理地方性公投,如公投順利通過,爭議10多年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可望正式定案。

依據「低放射性廢物最終處置場設施場址條例」,被選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將享有最高50億元回饋金,鄉鎮公所、縣市政府將可依比例分得回饋金,所在地的鄉鎮公所,至少可分得40%的回饋金。

依規定,選址委員會早應在今年2月21日選出候選場址,但因為年初立委及總統大選敏感時機,延宕召開,距離選址條例規定的法定作業時程已落後兩個月。因此,如要搶在新政府520上台前定案,官員說「是有法令規定的時間壓力」。

【2008/04/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