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IBM建言台灣轉型服務導向

工商時報 2008.03.26 
黃智銘╱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後,台灣外商看好政治環境轉變帶來的商機,台灣IBM已轉型成提供諮詢顧問服務性公司,選後也將首度對台灣政府提出政策白皮書,台灣IBM總經理童至祥說,這次主軸鎖定建議政府轉型成服務導向政府,整合台灣產業,爭取更高附加價值。

     IBM在全球一七○餘個國家都有業務,雖然一向強調對於政治表達中立,不過也鼓勵各地公司要善盡企業公民責任,如在二○○六年,IBM便針對韓國政府提出以「創新」為主軸的白皮書,事後並集結成書籍對一般讀者銷售

     而這次大選,不管藍綠哪黨獲勝,台灣都將有新的總統,也將面對新局面,童至祥說,改變就是機會,因此IBM從今年一月起就計畫要對新總統當選人提政策白皮書,主要操刀者就是台灣IBM的顧問群,將結合IBM全球的經驗、智慧來為台灣當前處境建言。

     這次建言主軸就是希望台灣社會也能如同IBM過去轉型一般,由製造業導向轉型到服務業導向的政府,過去IBM轉型期間,公司內部設立一創新平台,匯集內部的意見,這個作法對之後IBM轉型成功相當有幫助,台灣新政府也可以考慮搭建這樣的一個平台

     童至祥透露,白皮書內容甚至建議政府更積極以策略佈局的眼光,去推動台灣的產業併購、整合,讓台灣的企業在規模上可以更有競爭力,而不以規模取勝的中小企業,政府也可以大力為這些公司收集全球資訊,或是進行全球業務推廣。

     以台灣擅長的IT創新為例,IBM分析認為,台灣的R&D多只集中在D,也就是應用部分的研發專利能被再利用或是創造價值的不多,沒有出現像是處理器大廠英特爾這類可以支配整個產業的公司,台灣政府就可以考慮併購處理器廠的模式來提高台灣IT產業的附加價值。

     童至祥說,改變就是機會,將結合IBM全球的經驗、智慧來為台灣當前處境建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