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時論 大煉鋼廠的兩樣情

中國時報 2007.04.25 

本報訊

    陳水扁 總統日前到台塑大煉鋼廠預定地參訪,由於時值大煉鋼廠在行政院進行環評的 敏感階段,陳總統「剛好」前來,時機上頗堪玩味,因而立刻牽動地方的 敏感神經,雲林縣民對大煉鋼廠的矛盾情結,簡直充滿兩樣情,又愛又怕。

    台塑大煉鋼廠未來是否落腳雲林,目前進入決定性階段, 經濟部基於發展工業 經濟,對於投資額1300多億元、年產750萬噸鋼鐵的大煉鋼廠,卯足勁全力促成,態度相當積極,但環保署基於 環境保護考量,堅持嚴格把關,使得大煉鋼廠案目前在 行政院進行激烈攻防戰。

    在地方上,縣民對此案的心情也是七上八下,支持、反對意見針鋒相對。支持者期盼大煉鋼廠帶來工商繁榮、增加濱海民眾 就業率,更希望沿海貧瘠的土地,可望鹹魚翻生;反對者則擔心雲林海岸線從此消失,而且製造嚴重汙染,未來恐將是一場生態浩劫。

    縣府也是左右為難,既希望大煉鋼廠是稅收的金雞母,帶來雲林縣「農工共榮」的榮景,卻又擔心大煉鋼廠可能又落入六輕翻版,屆時非但「生雞蛋沒,放雞屎有」,還可能傷了縣民 感情

    說真的,大煉鋼廠的設立,到底是讓雲林美夢成真,還是惡夢一場,有待時間驗證。然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管大煉鋼廠來不來,最後結局肯定是「順了姑情逆嫂意」,無法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