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廣東電荒 企業開四停三

中國時報 2008.04.07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據「金羊網」報導,廣東一些高耗能企業目前已經開始錯峰,比往年提前了半月左右,而整個廣東省電力供應的缺口已達到三百萬瓩。去年八月企業才開始的「開四停三」今年已提前到春節過後就已實施。

     廣州豐田汽車負責設備管理的郭先生昨天就收到了供電部門這樣一條短信,「十一點到十二點高峰期間,請將用電負荷降低一○%。」

     而生產壓縮機的廣州萬寶公司也接到了供電部門的通知,讓他們將整個生產線停下來,挪到凌晨零時之後再生產。

     據廣州台商協會會長程豐原表示,今年的嚴重缺電情況比去年提前了半年,「一過春節,企業們便被要求實行『開四停三』的生產政策,而這種情況在去年八月才出現。」

     而對於企業自己發電,程豐原表示,「由於柴油價格是電費的三倍,這也令不少企業的邊際利潤縮水。」據計算,柴油發電,一瓩/時成本需要二元人民幣。目前,缺電的形勢已蔓延到了整個珠三角,據廣東省經貿委統計,目前廣東電力供應的缺口已達到三百萬瓩。

     據悉,珠三角地區缺電的原因主要是用電需求增長迅猛。另外,電煤、油價上漲,讓珠三角接近三百萬瓩的小機組不能正常運行,而冰雪災害的影響雖然已基本消除,但仍有上百萬瓩的缺口要到五月才能消化。

     而廣東省經貿委副主任李向明表示,這是廣東遭遇卅年來最嚴重的缺電局面。除了冰雪災害因素的影響,季節性枯水期,也導致了廣東八九二二座小水電站被逼停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