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秘魯、南韓工人最辛苦

更新日期: 2007/06/07 16:40 記者: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國際勞工組織今天發表「世界各國工作時間報告」,全球有六億人每周工作時間超過48小時,最辛苦的是秘魯、南韓工人,有一半左右都長時間工作。

報告中指出,全球勞工有22%工作時間「超長」,才能糊口。較短工時不但有益工人健康和家庭生活,也可減少職業災害、提高生產力,促進兩性平等。

但每周40小時工時雖然已成全球趨勢,開發中國家許多勞工卻沒有這種福氣,而富有國家許多的自營作業者的工作時間也很長。

最辛苦的秘魯勞工2004年有50.9%每周工時超過48小時,其次的南韓勞工比率為49.5%,第三名衣索比亞為41.2%。第四名至第十名分別是澳門(39.1%)、亞美尼亞(29.9%)、瓜地馬拉(28.5%)、阿根廷(28.4%)、墨西哥(26.2%)、以色列(25.5%)和紐西蘭(23.6%)。

美國勞工名列19,工時超過48小時者達18.1%,比日本、塞普路斯、加拿大勞工辛苦。

報告執筆者麥辛傑表示:「這項研究報告令人憂心,尤其是超長工時的情形。」

全球工廠工人作業時間平均在35至45小之間時,但有些開發中國家工廠工人超過這個標準許多。雖然缺乏最近的資料,但哥斯大黎加的工廠工人在2004年每周工時為50小時、土耳其工廠工人2003年的工時是52.2小時。

服務業的工時普遍較長,尤其是批發和零售業、旅館、餐廳、運輸、通訊業,而且通常必須輪班。

工業化國家的自營作業者通常工時也很長,開發中國家的自營作業者的工時則呈兩極化,女性自營作業者通常不到35小時、男性的工作時間則較長。報告顯示,各國普遍有男性工時較長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女性負擔許多「無薪給」的家務。

沒有留言: